记忆中的清江
刘迎睿
好像还是很久以前。
月光洒下清辉,萤火虫聚集在无人的角落,野杜鹃挺立在路边的绿丛中,绚丽的朵朵小喇叭花,迎风摇曳在风信子的旁边。清江水清清,潺潺奔向远方。
我与姐姐走在沿江的小路上,清江涌上一股清凉与苔藓的气息,驱散了无形的炎热,带来了满心的欢喜与畅爽。远处传来声声狗吠,叫醒了一晚的生机与热闹。姐姐小心翼翼踏上临江的台阶,恐惧遮不住满脸的欢喜,她用手掬起少许水,拍在燥热的脸蛋上,笑靥如花儿般绽放。
“小!”姐姐忽然叫了我一声,我还未回过神来,冰凉的水滴已经溅到了我的脸上。“好啊,姐姐你竟然敢偷袭我!”我匆匆跑下台阶。姐姐笑着尖叫了一声,接连不断的水又向我扑过来,欢笑声笼罩着我们……
“想什么呢?”妈妈点点我的额头,“快把作业写完,等一下去清江公园散散步吧。”“真的?”依然是满怀憧憬的声音,我低下头,一股熟悉的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手加快了速度,连写作业都变得有趣起来。
晚霞从西边渗透开来。我和妈妈又走在了去清江公园的路上。曾经蜿蜒的小路已经修成了公路,那些在路边的植物,也已经被伐去了多余的枝干,剩下光秃秃的根,站立在宽敞的大道边,不知在向来往的路人诉说着什么。清江河依旧在奔流着,从公路向下望去,却只见一条污浊的江流,江边的排水管道流出肮脏的水,流进曾经清澈过的清江河中。水流拂过青石板,只在上面留下一排排黑色的印记,似牙,似口,声嘶力竭地呐喊。
又有谁能听得见它们的?
而在下雨天,黄水便流进了清江,江面之上,有时漂来树枝,有时是一层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油渍……我的清江,不知为何,你现在被冠予了那么多个名字,就是不能称之为“清江”啊!
“我不想去清江公园了。”我说。我的清江,不知从何时起,你已不再是我梦中的清江,只留给我满心的失望。
如果有些人能够听见你的呐喊,又会怎样?已经有多少人听见了你的呐喊,可是他们又为你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