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科幻作文范文
常有亲朋及熟人问我:“你儿子是什么大学毕业的?”我也就毫不掩饰地说:“他没有大学文凭。”当有人问起我这个当父亲的是怎样教育儿子时,我也就坦白地说:“我从不强迫儿子学什么,随他的兴趣。”
儿子小的时候,我在一个小城的文化馆工作,也就让他上了我们馆自己办的幼儿园。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我们馆里来学美术、学乐器,而偏偏我这个在文化馆工作的人却从不逼儿子学什么。我认为孩子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爱玩是儿童的天性,他想玩什么,就让他去玩,只要注意他的安全就行。当然,如果孩子喜爱画画或玩乐器又当别论,如果不喜欢,而家长强逼,那就等于让孩子小小的年龄就去受苦了。
儿子开始上学了,我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关心,只要他不学坏就行了。因为我从不要求他在家里复习或背课文。所以,他的语文成绩不太好,作文也写得差。他的语文老师特地找到我说:“你是个作家,可你儿子的作文却写得不好,你在家怎么不辅导他一下?”
我淡淡一笑说:“我觉得辅导没什么作用,主要是看他对写作文有没有兴趣,有兴趣,他自然会写得好!”
儿子上初中时,迷上了看科幻小说,我反而高兴,因为我认为看科幻会使他产生丰富的想象,只有富于想象力的人才会有创造力。我不仅给儿子订了《科幻世界》《童话大王》《童话世界》《智力》,而且还将这些期刊的过刊全部邮购回来。儿子看多了科幻作品,到初二时,他也不由得学着写起来,我发现后也没有因为这样会影响学习而责备他,相反帮他改了几篇,让他自己认识到自己的语文基础很差,如果不打好文化基础,仅凭兴趣也是写不好文章的。
儿子上初三时,学校为了升学率,开始对儿子班上抓得很紧。儿子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去早自习,上完晚自习要到10点才能回家,回到家还要做功课。我对这种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是深恶痛绝的。我认为儿子这个年龄,正是长身体的时期,让他们休息好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如果把身体拖垮了,学习成绩好又有什么用呢?所以,到了晚上11点,我不管儿子的作业做没做完,就催促他赶紧睡觉。
由于我从不给儿子的学习加码,让他在学习上完全凭兴趣来,因此他感兴趣的数理化在班上都名列前茅,而政治、语文和英语就比较差。中考过后,儿子提出他想去上中专学计算机。很多亲友熟人包括儿子的老师劝我出点钱让儿子上重点高中,这样将来才有机会上大学。我却认为上不上大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走自己愿意走的路。社会本身就是靠各种各样知识的人来组合的,如果都去上大学,那基层的许多工作,如擦皮鞋、修自行车靠谁来做呢?所以,我完全支持儿子去上中专学计算机。
儿子去上中专时,我们为了方便他的学习,给他买了台二手电脑,待儿子头一个假期回来时,我们又买了一台新电脑,并上了网。有一天,儿子心血来潮,想学着把电脑拆卸开来再装上去,我很是支持,说:“这样会更了解电脑的结构,对你以后维修电脑有好处。”
儿子在拆卸电脑时,不小心把一个零件弄断了,我没有责怪他,相反鼓励他道:“断了不要紧,我们去换一个就是了,这种失误头几次是难免的,熟练了就好了。”
由于儿子对电脑感兴趣,所以不用老师和我们督促,他自己不仅用心钻研,还嫌学校的计算机课程浅了,又买来大学的计算机课程自学起来。由此,儿子的计算机学习成绩不仅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而且在计算机操作和知识上也远在同学们之上,有时老师还叫他来辅导班上的同学。
中专毕业后,儿子被学校保送到大专班学习,但由于大专班是学财会的,儿子不感兴趣,而我所在的文化公司又正好缺一个电脑主管,加上我也认为大专文凭不如实践重要,便向公司推荐了儿子。结果儿子主动放弃了那个大专文凭,19岁就开始了他感兴趣的工作。
儿子在我们公司担任电脑主管期间,正是中国网站制作风起云涌之时,儿子也来了兴趣,他提出为我的作品做一个网站。我很支持,也很配合。2001年春天,20岁的他就推出了《幽默作家汤礼春》的网站,很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