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高三(10)班 王子
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之间的“人机大战”,不仅吸引了围棋界和科技界的专业人士的目光,甚至让地球人都为之注目。人们关注的绝不仅仅是人机智能PK的结果,更有对人工智能研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思考:比如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是否有损人类尊严?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哪些益处?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有朝一日会如小说《弗兰肯斯坦》和电影《2001太空漫游》《终结者》中描绘的那样酿成智能机器“弑主”的悲剧?
最近从一篇文章中读到,在病魔面前始终保持乐观镇定,且一直都借助初级人工智能“改变人生”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持一种悲观的态度。这位大科学家不止一次地表白:“完全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招致人类历史的终结”,因为“人工智能可能会自发地开始进化,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受限于缓慢的生物进化过程的人类,无法与人工智能相比,最终会被它们超越。”他的这一见解,已不仅仅限于人类“尊严”的层面,更关涉到了人类的前途和命运,自然惹得不少“悲观主义者”的共鸣。
我无法站到和霍金大师等高的平台上与之论辩,但我一直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因为在我看来,人工智能不过是人类创造的一种工具,人类完全有能力操控和主宰它们,使之为人类造福。英国著名人工智能科学家、智能机器人Cleverbot的发明者卡朋特就曾表示,他相信人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掌控。
从石器时代开始,人类就在孜孜不倦地制造各种工具,这些工具的内容和形式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从手工的,到机械的,再到智能的。早期的工具让人类的双手得以解放,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则会将人脑解放出来。如果说手工和机械的工具是人手的一种延伸,那么人工智能则是人脑的延伸。因此,谷歌阿尔法的胜利,同样是人类的胜利。
当初汽车、飞机出现的时候,也曾令人忧惧过,可是今天它们已经像双腿一样成为人们离不开的通行工具。在“完全人工智能”尚未出现的时候先担忧起它对人类的危害,倒有几分像一位穷得揭不开锅的饿汉担心日后生活富裕了会患上肥胖症一样,实在有些多虑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霍金大师的担忧之词中两处运用了同一个词语――“可能”,也就是说,他知道他所忧惧的情况只是一种或然。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对科学技术掌控能力的提升,这种“可能”将不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