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幻作文范文
作为科幻爱好者,拜读了长长短短几百篇科幻小说,总觉得科幻作品被笼罩在了悲观的天空底下,摆脱不了由于对未来的盲目而造成的局促和手足无措。
在这个电脑与网络大行其道的年代,有人担心一次全球性的短路冲击会将电脑内储存的人类数千年的文明毁于一旦;有人惶恐一台"只需5分钟就能得到--部具有大仲马风格的长篇小说、10秒钟就能模写拉封丹的十四行诗"的写作机器,会使创作过程变得模糊、失去个性,缺乏思考的痕迹;还有人推测,在智能或体能上超过我们的科技产物,会成为我们可怕的敌人。
的确,就像我们永远无法否认事物的两面性一样,我们常常会坐享新技术新发明的成果,同时也饱尝因此而带来的苦楚。电脑在一方面取代了令文人和收藏家感兴趣的记录人类文明和智慧的"手稿",但另一方面,它却把人类带进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新纪元。站在这一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层面上,谁又能说莱布尼茨改进的加法器取代了人类的大脑计算功能,沈括的印刷术掩盖了中国文人"手抄"的文学个性?
电脑把人类引向了一个网络化的社会。这一过于迅疾的跨越,使大多数人在物质上被动地适应于这一生存环境,而在精神上依然皈依于过去。由此而产生的无奈和恐慌,引入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中,往往演绎出的是一场可怕的梦魇。但科学并没有因此而放慢脚步,它以其越来越快的发展惯性,带着科学家的创造欲望,带着人类对更舒适更轻松生活的向往飞速前行。所以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只不过是细雨梦回时的几许迷茫罢了。
话题最终还是归结在了生存原则上。对于新事物,如果它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服务于社会,那么我们又何苦一厢情愿地拖住它所要取代的旧事物而牵制住它发展的脚步?对于人,如果能不断地适应新环境,进而把握住其生存环境的趋向,又何必对我们的未来杞人忧天?该淘汰的终究要成为过去,过分的眷恋只会使自己陷入困境。拿得起放得下,是面对新事物最明智的选择。
评点:本文所流露出的情感很旷达,小作者以乐观的笔调告诉我们:人类在享受新科技成果的同时,也会饱尝因此而带来的苦楚,所以不必因此而惊慌失措,目前应该考虑的是女口何让新事物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该淘汰谁,那是一定的,没有必要杞人忧天,"拿得起放得下,是面对新事物最明智的选择。"读罢,我们不禁为小作者那成熟沉稳的心态所折服。
例文二
信息时代更需要什么
王 欢
看着从家家户户伸出的粗细不等的电话线,想着我们上空无时无刻不在发出的无线传呼信息,以及那些刚放下电话又打开电脑的忙碌的人们,我不禁自问:信息时代更需要什么?
信息时代是科技高度发达、信息传输高度迅捷的时代。然而科技完成了时间上的超越,却定格了空间的距离,因此,信息时代所缺少的,也是更需要的便是人际间面对面的交流。
网络生存在中国还刚刚开始。人们通过电脑网络和电子商务安排起居、社交和工作,虽然中国的电子商务还不太发达,但这不失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然而在这样的生活中,面对机器,似乎缺少了许多更人性化的场景:没有眼神,没有笑容,也无法透过表情感受他人的内心。虽然有文字的交流,但那毕竟是单一的、不形象的。人们不能充分调动感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是生活的悲哀。
除了这点,这种诞生在信息时代的新的生存方式还会有什么影响?假如有一天网络生存发展到如比尔·盖茨所说:人们适应它正如接受了今天的电气生活一样,那我们会怎样呢?
到那时,人们终日抱着部电脑,全身运动量最大的器官除了负责呼吸的肺便是手指了。人们会有更好的认知能力,也会有一个更适合椅子的臀部。长时间不与人见面,人们恐怕会失去表达能力,倘若又无暇照镜子,那不久后,人类能否忘记自己的本来面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