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作文范文
所谓的“热身”即课前热身,是指教师利用课前三分钟左右时间开展一些活动来为自己课堂教学服务的一些方法。课前热身,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钟,但是一定不能忽视它,因为学生下课尽情玩耍后重回到教室,注意力很难集中,这时需要教师利用“热身”环节,让学生尽快进入到要开展的游戏活动中。同时课前热身,可以营造愉悦的课堂气氛,消除学生作文的恐惧感。但要注意的是,热身活动的内容要紧扣后面的游戏活动,而且要短小精悍,发现有不遵守纪律的还应严加管理,毕竟课堂游戏的目的是写好作文 ,跟平时的游戏不一样,让学生明白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在“传口令”游戏作文课上,我是这样设计“热身”环节的:
同学们,你们都知道交通规则吗?红灯什么意思?生:停。师:绿灯呢?生:行。师:黄灯呢?生:等。教师接着说:等会儿老师利用这个规则带大家先玩个小游戏,检查一下大家的反应能力,看看谁最遵守规则。全体起立站在过道上 ,教师说:“红灯”,你们必须立正站直,当老师说“绿灯”,你们就向前走两步,当老师说“黄灯”,你们就抬起左脚,右脚直立。谁违反规则,谁坐下,最后还站着的同学就是胜利者。好,集中精力,仔细听,开始了。刚才获胜的同学,你们真遵守规则,请坐。大家想不想玩更有意思的“传口令”游戏 ,看看自己能不能自觉严格地遵守规则?
二、开展游戏,拓展生活
这是游戏作文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要想游戏顺利进行到底并达到满意的预期效果,需要教师精心设计。组织游戏时,教师要热情地和学生一起游戏,拉近距离,营造和谐的游戏氛围。除善于用激励的语言表扬孩子,还应特别注意的是:游戏前要跟学生讲清做法和规则。“传口令”游戏的做法和规则,我是这样设计的:(1)每组人数相等,站成一队;(2)老师把口令传给每组第一个人,第一个人传给第二个人,然后是第三个人,依此类推;(3)传口令时声音要小,不能让别人听见,每人只许说一遍口令;(4)不能随便移动位置,不能隔着人传,不能干扰别人传口令;(5)最后一个人把听到的口令写在纸上,再写在黑板上。然后和老师的原始口令进行比较,哪组传得又快又准哪组获胜。
在“传口令”游戏中,我分游戏前、游戏时、游戏后三部分教学生留心观察,留心收集素材。游戏前要求学生观察老师把口令传给第一个同学时的动作;第一个同学听到口令后的神态、动作,根据他们的动作、表情和神态大胆地猜想他们是否听懂口令,是否有信心把口令传好。老师传口令时,你想什么?游戏时,师巡视,注意观察学生在“传口令”比赛时,是否遵守规则,不遵守规则的马上取消比赛资格,回到座位上坐下。为培养学生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看游戏搜集素材。因此我分遵守规则的小组和不遵守规则的小组采访:
采访遵守规则的小组:①你的组员是怎样传口令的?根据你的组员传口令时的动作、表情和神态,进行了哪些想象?如黄健同学满脸通红,低着头,你猜他是忘了口令还是没听清口令,害怕了……②当口令还没传到你时,你心里怎样想?怎样做的?当口令传到你时,你是否听清楚口令?你觉得这个“口令”怎么样?你是怎样把这个“口令”传给下一位同学的?这个同学听到你传给他的口令时,表情怎样?有可能想什么?③最后一位同学怎样汇报口令?口令都有哪些?同学们看着黑板上五花八门的口令,表现怎样?(引导场面描写)你自己在想什么?又是怎么做的?
采访没有遵守规则的小组:①你们没有遵守规则,表现在哪里?②知道不知道要遵守游戏规则?当时心里有没有记住游戏规则?知道又记住了规则,为什么还要违反规则?当时心里怎样想的?因你违规而导致本组被取消比赛资格,你又是怎样想的?③观察违规同学的动作、表情、神态,猜想他们的心理。④你没有违规,但你这组被取消了参与游戏的资格,你心里怎样想的?游戏后引导学生想比赛结果有的成功,有的失败,这是什么原因?这又说明什么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