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案例1:王昭君的例子在三个不同作文主题中的成功运用。
超越自我(月考1)
勇于超越自我,成就了王昭君的非凡。
王昭君,汉宫中一名卑微的宫女,历史的长卷中为何会记录下她那孱弱的身影?因为她勇于自我超越。“和亲”,这个别人避而不及的字眼,她只是淡然接受。别长安,出潼关,渡黄河,过雁门关,踏上茫茫黄沙路;面对荒凉苦寒的大漠,她播撒了中原先进技术的种子,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勇于超越的她把青春年华留在了无边的大漠,换了两国互市的兴旺。如果她甘于宫女这一卑微的身份,如果她倾心于后宫的明争暗斗,或许,她只会平庸地老死于宫廷的一隅,又怎能在历史的丰碑镌刻上她的名字?
勿忘内在美(月考2)
青春系于大漠,只为国家和平,是昭君无私奉献之美。
王昭君,汉宫中一名卑微的宫女,历史的长卷中为何会记录下她那孱弱的身影?因为无私奉献的内在美。她也怕苍茫大漠那恶劣的天气,她也愁异域迥然不同的风俗,她更念千里之外秀美的家乡。可是她心中不仅仅有“我”,更有“国家”。于是,她用弱小的双肩担负起维系两国和平的使命;于是,她别长安,出潼关,渡黄河,过雁门关,踏上茫茫和亲路;于是她在荒凉的大漠,播撒了中原先进技术的种子,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心系百姓,心系国家安宁,这份无私使她舍弃个人幸福,将青春系于大漠。如此美丽的内在,如何不让人动容?
责任(月考5)
王昭君,勇担责任,名垂千史。
王昭君,汉宫中一名卑微的宫女,历史的长卷中为何会记录下她那孱弱的身影?因为她勇担责任。“位卑未敢忘忧国”,为保国家安定,为让百姓远离战乱,她用弱小的双肩担负起维系两国和平的重任。于是,她别长安,出潼关,渡黄河,过雁门关,踏上茫茫和亲路;于是她在荒凉的大漠,播撒了中原先进技术的种子,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勇担责任,她牺牲了青春年华,苍老了娇美容颜,换了两国互市的兴旺;勇担责任,她离乡背井,无私奉献,换来了两国和平。她的名字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让世人仰望。
2. 分析案例1三则材料的相同点。
(1)中心明确,论证充分,语言优美。
(2)结构相同:总起句――叙例部分――总结议论。
(3)叙例部分的行文思路相似。
①点出人物。
②分析总起句,点明主题。
③因为……(主题)所以他做了……(罗列人物所作的具体事例)。
④他收获了……或他产生了……影响。
3. 分析案例1三则材料的不同点。
尽管是同一人物,尽管材料大同小异,但是叙例部分的第②③点不相同。即对不同主题进行不同的分析,进而根据不同主题筛选并整合人物所作的具体事件,使之充分论证中心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