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月考总结范文
【1】月考总结发言稿
同学们,我们经过充分的复习,紧张的考试,焦急的等待,本学期第二次月考的成绩终于出来了。面对自己的成绩,同学们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因为每一次考试同学们的成绩总是有好有坏,即使成绩好的学生,因为每一次考试都是又一次重新洗牌,成绩自然也会有变化。不管考得好也好,考得差也罢,关键是我们要好好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然后让我们前面的路走得更平稳、更顺畅。今天我和曹老师重点讲的就是这一点。
同学们,拿到成绩后,不要得意,不要沮丧,我感觉大家最先值得反思的就是自己的学习态度,看看自己平时态度和自己的成绩是否成正比,同学们,可以这样说,你平时的学习态度是你成绩的决定因素,大家千万记住,成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哪一个同学的成绩不是自己一滴汗一滴汗换来的?哪个同学的成绩好,只能说明他的付出比别人更多。
成功虽然没有捷径,学习虽然不能偷懒,但是提高学习效率方法还是有的,大家也记住,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不必一味模仿别人,不必千人一法,只要大家多思考,多总结,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心态也是学习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于自己无法改变的东西要学会适应,不要抱怨,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不能改变天气,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李校长常说一句话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一种幸福,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是一种责任,对于我们不喜欢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我们不妨用这句话调整自己的心态,过好我们人生的每一天。
总之,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比如基础不同,智力也不同,但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自己的心态绝对是绝对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望在坐的每一个同学能够三思。
成绩好的,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毕竟,这只是一次小小的练兵;成绩差的,甩掉包袱,重新来过,毕竟,这不是最后的结果,让我们比一比,看谁能笑到最后,而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才笑得最灿烂。
同学们,假期补课时,我们连续开了几次段会,张凯俊段长告诫我们学习越是紧张,越是要注意生活的细节,姜学军主任提醒我们一定要跑在时间前面,李校长现身说法,警示我们要远离打架、早恋以及三闲(互动:大家还记不记得是那三闲),袁段长更是为了我们这个段操碎了心,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大家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你们的学长也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们指明前方的路。
领导的密切关注和殷殷教导,同学们自身认识的提高,我们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同学们更加注意生活的细节,更加珍惜时间,更加勤奋学习,因为我们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们怕一年以后对不起这座英雄楼,对不起自己的青春,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对不起自己的老师,这是我们肩上的压力;同时,我们也立志让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辉,立志让父母露出灿烂的笑容,立志让自己的老师以自己为荣,立志让这座英雄楼变成状元楼(互动:把我们目前的这座英雄楼变成状元楼,大家有没有信心),这是我们心中的动力。我们当中的绝大部分同学属于这一类学生,他们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竭的动力,有顽强的意志,有非常的毅力,一年以后,他们将如愿以偿的走进理想的高中,他们将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他们将是我们学校的陈卓第二、第三、第一百、第一千,同学们,让我们为自己充实而无悔的青春鼓一次掌,加一回油。
最后祝大家学习进步,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2】月考总结发言稿
于距离第一次月考已一月有余,为了消除学生学习的浮躁情绪,更为了全面迎接期中考试,让老师全面客观掌握学生的整体状况,以利于下一步的整体复习计划,故高二在上周举行了第二次月考,根据学生的平时训练情况,结合本次考试暴露出的具体问题,现总结如下三点:
一答题注意规范。在本次考试中,有一部分学生的失分并不是因为知识的掌握的问题,即智力问题,而是由于非智力的因素的出现,导致部分学生的无谓失分,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选择题的涂写问题,本是要求用2B铅笔涂黑的,结果有的学生直接用钢笔去涂,还有的直接在选项上画对勾,这都是不符合要求的。2,小说阅读和人物传记阅读进行选作,必须在题目中进行选择,结果有的学生妹做选择标记,导致失分。我想这两部分的失分真的是由于不规范导致的,太可惜了,应加强引导。
二答题注意条理。由于主观题老师在评卷的过程中是只注重采分点,而不看你写的多少,所以分点叙述是答主观题的一大法宝。在这次考试中,有的学生拉拉杂杂写的非常多,又没有具体来分采分点,结果给评卷老师的第一感觉就是乱,在乱的答案里面,老师怎样去给你理清个头绪来,必然是使老师头昏脑涨,视觉污染,老师在如此的氛围下评阅你的诗卷,其结果可想而知,可能主要点你都有,但只在如此纷繁芜杂的乱局中怎么去给你分辨出你的答案要点,所以应该给老师一个眉目清晰,一目了然,后面多少分,应该分几点去写,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你在思考时,心中有了具体的思路和角度了,回答问题也就容易了,关于这一点还需在以后的练习中继续强化。
三答题注意卷面。语文学科的重点在于作文,作文得分的核心在于字体和卷面,可见,语文成绩的高低与语文卷面的整洁与否密切相关,所以养成良好的书写和保持卷面的整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但在改卷的过程中,仍然有个别学生的作文字体出现潦草,无法辨认甚至乱涂乱画直接影响卷面整洁和老师辨认,这样的作文的质量和得分不用多说可想而知,所以,我们现在在卷面这个方面的要求不是说你必须写得像书法家等,但你必须工工整整,一笔一画,横平竖直,让人产生一种美感,不能看过你的作文让评卷老师三天不吃饭吧,所以,这一方面我们还要严格要求,力争以一流的书写为高三打下良好的基础。
正如张校长所说,只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把过程把握好了,结果肯定会好,所以,我们还是应该重视平时的测试中学生所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努力改正,以一个全新的状态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期中考试。
【3】月考总结发言稿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是为了表彰和奖励在年级第二学月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和进步显著的同学。他们是:(名单)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出这些同学上主席台领奖。让祝贺的掌声再一次响起,谢谢!
月考,是对学习的一次检阅;检阅,是为了再一次出征。第一学月,我们对年级理科前130名和文科前60名同学用张红榜的形式进行了公开表彰,这一学月,年级老师精诚团结,乐于奉献,全体同学志存高远,顽强拼搏,我们克服了密集放假(高温假、中秋假、国庆假)等不利因素影响,顺利进行了第二次考试。这一学月,我们在第一学月张红榜重精神表扬基础上,对年级第二学月考试中,文、理科总分排名前5名和进步显著的同学进行物质奖励。我们明白,成绩只属于过去。不管是前进还是后退,是成功还是失败,是自豪还是遗憾,我们都应该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学习贵在坚持,学习重在过程。所有的付出,都要有结果,所有的汗水,都不应白流。本学月,有部分同学学习成绩并没有上升,这并不证明你没有实力上升,而是上升没有达到一定的量,仍然还处在原来的阶段中,如果持续努力,累积到一定程度,成绩就会飞跃,但是一定要牢记,凡事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有句话说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拼待何时?我认为,成功的人分为三种,一种是一路领先,志在必得的人,这样的人身上有一股霸气;一种是快马加鞭,更上一层楼的人,这样的人身上有一种志气;一种是力挽狂澜,异军突起的人(我们常叫他们黑马),这样的人身上有一种骨气。我们就是要成为这种有霸气、有志气和有骨气的人。同样,面对失败,也有三种人,第一种是逃避失败,不敢面对,一直生活在失败的阴影里,这种人成为被失败一次打垮的人;第二种是不屑于失败,无所谓,仍然我行我素,这样的人麻木不仁,必将重复失败;第三种人是勇于直面失败,在失败的阵痛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爬起来,并采取积极的行动,去迎接下一次的挑战,因为他明白,生命遭受痛苦的时刻也正是面临最大转机的时刻。我希望我们在站的同学中有第三种人出现,我也希望有大量有霸气、有志气和有骨气的人涌现,我更希望看见黑马,不是一匹,而是一群!
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建议和要求:
1、明确目的,端正态度。常言道,只要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态度决定高度,态度决定一切。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肯钻肯干,用火热的激情投入到高三最后的学习中去。2、严于律己,纪律保障。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努力战胜自己的惰性及其它各种不良习性,排除影响学习、分散精力的各种杂念和干扰,全身心投入紧张学习中去,同时,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切忌自由散漫,安于现状。
3、注重方法,把握规律。学习,心要诚,心要静,忌心浮气躁;要有科学方法,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要学会及时归纳梳理;复习,重基础,重灵活运用,重查漏补缺,重均衡发展。4、珍惜时间,把握现在。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不放弃任何一次训练,不管你名列前茅,还是暂居人后,你都要利用好每一天,走稳每一步。5、学会问问题。思索不得而后问,及时问,胆大心细厚脸皮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