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范文
由此可见,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意大利的亚米契斯说过:“应当重视你在街道上的行为,一个国家国民的教育程度,最容易从他们在街上的行为和举止看出来了。你在街上的表现就能说明你的整个教养。”我们中国的《礼记》也有记载: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把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那么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轻且,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使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自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文明还是什么呢?——遵守公共场所的规则!遵守公共场所的规则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但你看,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满嘴脏话;电影院,银幕上醒目地放出“请勿吸烟”的提醒语,可仍有人吞云吐雾,照吸不勿;候车室,有人对痰盂视而不见,仍随地吐痰,使地面龌龊不堪……不仅街上如此,就连被视为净土的校园里亦是如此。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看见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有的学生甚至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可见在教室走廊上的起哄打闹,走路推推搡搡,随意撞坏门窗,也不觉心疼;再例如校园内部分学生相互的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学校墙头、国旗围栏和车棚围栏,甚至个别学生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
文明还是什么呢?——诚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在西方经济思潮的影响下,许多人将“诚信”淡忘了,金钱至上,这种思想也直接影响到学校,影响到青少年。科学技术发展了,道德品质下降了没,这决不是一个健康社会的发展方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然而,中国有个报社曾作出调查,信用危机位居腐败之后,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信用危机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15%. 目前,广州市统计局利用广州市万户居民调查网络,就广州社会诚信状况,对5000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常住市民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逾85%的市民表示,目前的社会状况影响对他人的信任感。我国张九龄说过:人之所以为贵者,以其有信有礼;国之所以能强,亦云惟信与文。《八荣八耻》里也有: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可见,诚信多么重要啊!
文明还是什么呢?——文明用语!校园是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地方,校园应该是一个美丽又纯洁的地方。但是,一些不文明语言已经开始玷污我们美丽纯洁的校园,毒害同学们纯洁美丽的心灵了。前些天,我竟听到有同学在相互传唱这样的一首打油诗: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缴学费,不如参加黑社会……下面的更难听。同学告诉我,以前还流传过这样一个顺口溜:一年级是小偷二年级时贼,三年级的美女没人追,四年级的帅哥排成队,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的鸳鸯成双对。这是什么话!根本没有这个事实,纯属胡编乱造,根本是那些胸无大志,不愿学习,只贪图眼前舒服与享受的,又别有用心的人编造的!古人云:“言为心声”,就是说,一个人的语言直接反映了他的思想。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说,语言是心灵的一面镜子,什么样的语言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想做一个文明的学生,首先应该从学会说文明的语言开始。
文明还是什么呢?——彼此尊重!生活中,人际交往不可避免。由于人与人的个性不同,生活的环境与阅历不同,形成了不同等为人处世风格。有的人和善,有的人尖刻;有的人性急,有的人拖拉;有的人沉着冷静,有的人暴躁鲁莽……不同个性的人生活在一起,组成了多姿多彩的世界。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种幸福。尊重很容易做到:得到帮助时道声谢;妨碍别人时道句歉;为演出者的成功鼓掌,为同学的进步喝彩,一句问候,一声再见……平易近人的就是我们的好榜样。又一次去某地视察工作,飞机着陆后,他和机组人员一一亲切握手致谢,这时,机械师正蹲在地上工作,总理和其他同志握过手后,就站在机械师身后灯塔,并示意别人不要惊动他。机械师工作结束转过身来,才发现总理在身后,忙说:“对不起,总理,我不知道您在等我。”笑着说:“噢,我没有影响你的工作吧!”老一辈革命家及饮食这样时时处处尊重别人的。尊重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因此,我们更要学会尊重。
现在,随着2010年的第16届亚运会的到来,文明愈显得重要。因为我们代表的是龙的传人,是广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视文明为己任,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这正是我们迫切需要做的,构建和谐广州,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养成文明习惯,做好文明市民,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