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如意
以小扣柴扉的心情轻轻打开崭新的语文课本,迎接我的竟是一个落英缤纷的美丽世界。于是乎,多少个夜晚,我掌灯夜读,袅袅书香伴随着我,且行,且歌……
美丽的忧伤
带着淡淡的愁绪翻动尘封的记忆,我看见一个女子凭栏叹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这一段美丽的忧伤,令我黯然神伤。
在那遥远的时代,在那男尊女卑的国度里,是她,李清照――一位词的精灵,让我深深迷恋。或许是生长在江南水乡的缘故,并没长大的我也那么的多愁善感,每每读到她的词,心中不禁泛起一圈圈涟漪。这是何等的文笔,这是何等的忧伤。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在这个多雨的花季里,我们即使不忧伤,那也是明媚的愁绪。我吟诵着李清照的词句,体味着她不同寻常的人生滋味,说不尽是对她的敬仰还是对她的同情。但是,我确实走进了她的世界,穿越漫漫的时光隧道与她相融了。
不屈的灵魂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初识你,只觉得你是如此潇洒,如此悠闲。尔后,拜读了你的《五柳先生传》,再次深深被你折服,一朵乱世的冰莲,一株文坛的奇葩……
我无数次地翻阅,无数次地被你感动。你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你“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我想你应该是那乱世里的一点光明吧。在这现代文明社会中,你也应该是一盏明灯吧。
命运总是那么残酷,安排了一个又一个苦难的陷阱,你坦然地走过去,不回头,无怨无悔……你的光芒将照亮我前进的道路,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永远,永远。
豁达的胸怀
生命是什么?就是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头顶中考升学大山的我,在茫茫学海中苦苦寻觅,不知春夏,不顾寒暑。多少次,我深陷自我封闭的绝境不能自拔;又有多少次,我跨越了心理的沟坎面对现实。是他,豪气冲天的他――刘禹锡,让我奋进,让我跨越。
我翻开课本,映入眼帘的是他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读到此句,一股暖流缓缓流遍我全身,令我震撼。我怎么能忘记,黎明前的黑暗是多么难过啊,我也明白没有磨难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但我更多的是,对他产生的如许的敬意。
人生有了豪气,就不再彷徨,在这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向刘禹锡敬礼!
尾声
为什么我与你们未能同生于一个时代?为什么我不能当面聆听你们的教诲?我深深遗憾……
不,这不重要。悠远的文字已超越了千年的时光,我庆幸,你我相会在这书香墨香的课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