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本伴我成长
李五琪
崭新的封面,影印着一幅幅典雅的水墨画、几行隐约却透着刚毅的毛笔字。啊,语文课本。
现在再来看这些语文课本,感觉已同刚发到手时不一样了。当时只是觉得它很普通:没有绚丽的色彩,平平淡淡;而现在,却觉得它如此亲切,又似蕴藏着许许多多的人生哲理,令我看不完,悟不尽。轻轻摸着一本本依然留着往昔手指余温的书本,一段段往事重又浮现眼前,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涌上心头,那些成长的经历……
还记得上初一的时候,有一篇文章叫《童趣》,我印象犹为深刻。文中的“我”充满着童稚的气息,他在蚊帐中用青烟来喷蚊子,那些蚊子“冲烟而飞鸣”,“我”却能把这样一幅画面想象成是“鹤唳云端”。当时我的心里也暗暗叫好,觉得文中的“我”和我确实有几分相似。文中的“我”还把草丛看成树林,小土石块当成大山巨壑。于是,身在山间,神游其中,怡然自得。学完这篇文章,心情也跟着欢愉起来。课堂里,与同学们一起谈起自己童年那些趣事,竟不觉哈哈大笑。那时的我们,是怎样的年少天真啊!
时光流转,新年一过,又大了一岁。我们在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竟也有了自己的小烦恼小忧愁了。那天,我们又学了一篇文章――《爸爸的花儿落了》。读着读着,猛然间,心头的某一角被牵动,眼也似乎有了些潮湿。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在拿到毕业证书,满怀着不安的心理回到家的那一刻,老高告诉她那个不幸的消息时的英子。此时,我仿佛就是英子,英子就是我,我的泪水不觉地出来了……我暗暗地告诉自己,我不能哭,我是大姐姐,还要照顾弟弟妹妹,还要去安慰妈妈,我要撑起这个家。我抹了一把泪水,竟想立刻起身去医院,因为妈妈还在那里。当我发现了面前被泪水淋湿的课本时,我才反应过来……我想我是深深地被打动了,忽然之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像英子一样长大了。
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十五岁的学生了。豆蔻年华,美好的身姿,青春的色彩。这个年纪的我们,真的,有那么一点点任性,又有那么一点点天真。最近,《孔乙己》这篇文章又让我有了深刻的感悟。孔乙己好喝懒做,自视清高又自欺欺人,最后落得个“大约的确是死了”的结果。是啊,人的一生绝不能像孔乙己那样活,我心里暗暗想道。我们虽与孔乙己一样同是读书人,但我想我们更要注意全面发展,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我鼓励自己,一定要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依然是那样的封面,影印着一幅幅典雅的水墨画以及透着刚毅的毛笔字。望着眼前的语文课本,我仿佛看到了自己走过的那段路,那段路上满是我成长的脚印。
哦,语文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