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地点:电脑前
考察方法:通过电脑查资料
收集资料:中国有近13亿人口,城市垃圾年产量达1亿吨以上,而且每年大致以8%左右的增长率递增。今后5年,中国将强化城市大气、水、垃圾和噪声污染的综合治理,把城市垃圾处理作为一项重要目标纳入国家“十五”计划。
也许我们都在心中为自己所要坚守的道德下过不同的定义,但相信有一种感受是共有而相通的。那就是:道德很“大”又很“小”。说道德很“大”,是因为它凝结着民族性格,展示着社会文明,构筑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持续发展的基础。说道德很“小”,是因为它时时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真切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一位名人曾经说过,世界上
有两件事情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件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件是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诚哉斯言,愿我们在品味思考中共勉。
有“路”有道,惟德有“得”
从汉语的历史来看,“道”和“德”本来是分开讲的。道的本意就是人所走的路。有的路走得人多,熙熙攘攘,有的路走得人少,冷冷清清。所以,“道”有多种多样,或平坦笔直、或坑坑洼洼。为很多人提供出路,平坦笔直、没有拥塞的路,中国古代叫做“大道”,也叫“王道”。“王道乐士”就寄托着人们的社会思想。故而,可重复、可依靠、可遵从的规律,解决问题、达到目的的办法,都叫做“道”。道又引申出疏导、开导、引导、治理的意思,也就是找到出路的意思。
“德”就是有所收获或者行有所得。所谓“德者,得也。”“外得于人,内得于己。”等等,又引申出有所得而感激别人或被别人感激。“物得以生谓之德”。每个人或物的“德”,就是张三之为张三、李四之为李四的属性。古代所说的“有德之人”,是指能依据自己的本性,使自己有所收获,进而使别人有所收获的人。大致相当于今天所说的“有素质的人”。
天下熙熙攘攘,行走在同一条路上,难免冲突和摩擦,礼让于是就成了德。道和德之所以密不可分,就是因为一个“行”字。同样是在天地之间,人和动物,人和人走的路有重合,又有区别。所以,“走自己的路”,为自己负责,同时需要尊重别人的选择,保持宽容和理解,道德的含义便不难理解了。
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道德是长期历史过程的产物,具有历史的承继性,但它归根结底是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发展,“日新之谓盛德”,就是说,德的修养需要每天“刷新”,而不是一劳永逸。从这个意义上讲,道德建设不能松懈。
道德是人的核心竞争力
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认为,道德、健康和知识,既是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人“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而道德又位居人的核心竞争力之首。
道德,是一个人的行为准则,它决定人生的方向,方向一错,全盘皆误。说起道德的重要,元帅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一个空军飞行员,如果开不好飞机,那总不好吧;然而,假如飞机开得很好,却开到敌人那边去了,反过来打自己的国家,那就更糟了。
所以,无能固然不好,无德就更不好;才高而德缺,是一种灾难。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因此,修身先修德,做事先做人。没有道德的人,知识再丰富,也难成大器。
什么是道德?不伤害他人为“道”,关爱他人为“德”。
道德建设要务实不要务虚,要少说多做;少指责别人,多反思自己;要少教育他人,多教育自己;要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要强调自觉而不要依赖别人约束。
每一位具有道德的中国人,都应该加入到这场道德文化鼎兴的伟大实践中,为中 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而奋斗!
不重视继承传统美德,凭空是不可能建设新道德的。
道德建设表现在社会阶层各个方面,但是表率的示范作用影响力最大。
从排队、不随地吐痰和遵守交通规则做起!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尤其需要道德来维持和平衡社会秩序与人的心理状态。
道德建设靠自己,靠社会,靠国家。
道德就是家风国风。
公众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
从11月12日至11月19日,数据显示:公众的公共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公众对直接影响到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关注;尊老爱幼观念和遵纪守法观念仍需加强。本次调查列举的六类不文明行为中,57%的公众最反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
二、调查结果
有很多人乱扔垃圾,很不注重街道卫生,有的人甚至乱吐痰在地上,使街道很脏。
三、我的建议
1、在街道上多装点垃圾桶,让行人能够在有垃圾的时候边上或不远出能有一个垃圾桶,这样可以使行人不会把垃圾都丢在街道上了,可以确保街道干净。
2、大家尽量少生产垃圾,只要大家都来少生产垃圾,不用一次性东西,这样就可以使垃圾减少,从而使街道更加整洁美观。
3、垃圾虽然是我们不可避免的东西,但是,随地乱扔垃圾的确是有些过分,有的人为了不走那么一点路到垃圾桶那里,而乱如果每扔在路上,虽然只是一小块,但是个人都这样扔块的话,那街道上将乱套了。最重要的还是这一点,只要大家遵守道德,做好道德的每一项,那不但是街道干净了,其他的也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