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作文范文
日常,我们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一首诗,或是一段语录,都会产生一定的感想、认识,若将这些东西进行整理、提炼、加工,写成文章,这便是读后感。
读后感的表达方式灵活多样,叙述、描写、抒情、议论均可,一般以议论为主,往往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本文所谈读后感特指人们阅读作品之后所发表的议论,属议论文范畴。
一篇读后感,包括“述读”和“发感”两个方面的内容,而以“发感”为主体。“述读”一般在文章开头,目的是提供中心“话题”,引发出“感点”。“发感”要按照“述读”的定向出发,两者关系是“读”生发“感”,“感”紧扣“读”;“读”是“感”的依据,“感”是“读”的结果,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想要写好读后感,就必须正确处理“读”和“感”的关系,而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找准感点。这就是要求在动手之前,首先要对给定的作品仔细阅读,认真分析作品内容,深入理解作品内涵,进而准确提炼感点,如读《守株待兔》,我们通过分析可提炼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可笑”的感点。读“胡服骑射”,我们可在分析的基础上提炼出“改革是社会进步的推力”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感点。
值得注意的是,读后感的感点必须符合正确,深刻、集中的原则:
正确,即指感点是健康的,积极的,符合马列主义,思想。如有人从《庖丁解牛》中引出了“为人处事要回避矛盾”的感点,这体现了道家学派消极避世的思想,是不足取的。
深刻,即指感点能紧扣作品,准确地统摄相关内容,同时要有一定深度,有鲜明的时代感,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如;《八戒砸镜》这则短文,讲的是猪八戒拾到一面镜子,洋洋自得地照起来,可他从中看到的是一个丑八怪,顿时火冒三丈,举起九齿钉钯,将镜子砸得粉碎,对此,有的学生分析后从中引发出了“心情激动会坏事’的感点,这就是背离了原文主旨,游离于材料之外,感点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显然属于跑题,有的学生从中引出了“八戒不能砸镜子”的感点,又过于空泛平淡,有的学生从中引发了“人贵有自知之明”的感点,也显得不够具体、准确,而有些学生据此联系实际,提炼了“莫怕揭短”、“要敢于正视现实”、“忠言逆耳利于行”等感点,就显得准确深刻,又富有现实意义。
集中,即感点要单一。读后感中的议论切忌面面俱到,一篇读后感只能议论一个问题,而一篇作品。从不同角度理解,有可能引出不同的感点。如,我们从《邹忌讽齐王纳谏》中可提炼出“善待批评”和“善于批评”等感点;从《庖丁解牛》中可提炼“按规律办事”和“熟能生巧”、“循序渐进”等感点;从《买椟还珠》中可提炼“要舍末逐本”、“不能只重形式”及“包装的重要”等感点,但在行文中,只能取其一点,舍弃其他,否则就会分散笔力,一个问题也谈不透。这样,我们就得在多向思维找感点的基础上,进行定向聚焦选感点。到底选取哪个感点来作文呢?原则是扣材料、易驾驭、有意义,也就是说,要在分析思考的基础上,选择扣题最紧、感受最深,容易论述、最有针对性和现实感的感点来写。如读《滥竽充数》,我们可从宣王、王的角度提炼出“改革大锅饭势在必行”的感点,又可从南郭处士的角度提炼出“蒙混难以过关”和“立世须有真才实学”等感点。若让学生据此写成读后感,我认为同学们应从第二个角度的任一感点出发,联系实际谈感想,因为若从第一个角度来谈,许多学生会因缺乏生活阅历而议论流于空泛,只一味地政治说教。若谈第二个角度任一感点,学生则会因有丰厚的生活积淀,有话可说,道理自然也就说得具体,讲得清楚了。
而话题作文条件下,确定读后感的感点其实是带着镣铐跳舞,感点明显地受到话题本身的限制。
确定了感点,也就是确定了读后感的中心论点,论点确定了,立意明确了,再遵循一定思路来结构文章,就可写好一篇读后感了。
读后感的行文思路一般可遵循“引―析―提―联―结”的操作步骤。
1 “引”,就是引述材料。
2 “析”,就要简要分析所引述材料。
3 “提”,就是提出感点(论点)。
4 “联”,就是联系实际来展开论证。
5 “结”,就是归纳总结,收束全篇。
对于读后感的一般写法,我们也可以概括成如下口诀:引述材料作简析,提炼感点来说理,联系实际纵横比。呼应开头下结语。
按上述方法操作,构建读后感的框架,绝不是在搞“八股”,也不是要排斥灵活作文和形式多样,而是因为这种模式符合人们对事物的认识规律,照此训练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能帮助同学们理顺思路,尽快进入作文的“自由王国”。
至于读后感的标题,则应根据自己议论的内容需要来拟定,不要直接以“读后感”三字作题目。为点明文章体裁,可用副题形式表明“……读后感”或“读……有感”,而正题则要本着准确,简洁,新颖的原则,或论点型,或论题型,或关系型,或比喻型,或成语型……但都应做到精炼生动,不落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