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8-20 02:07:06
插入语属于独立成分的范畴,是指插在句子中的一个词、一个短语或一个句子。虽然在教科书中没有当作语法条目专门列举出来,但在语言实际使用中出现频率非常高,是英语学习者必须熟练掌握的内容,也是高考命题者关注的热点。由于其位置比较灵活,往往对句子结构造成分隔,给考生解题带来一定的难度,只要考生掌握了插入语对句子结构分隔的普遍现象,对英语阅读或单项选择题的解答都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1、插入语对主谓结构的分隔。例如:
We still,more or less,count the days of our months as the Romans did and callour months by the same names.我们仍然或多或少地像罗马人那样计算每个月的天数,月份的叫法也和罗马人一样。
Skill,it is true wins over noble birth.出身显贵,不如一技在身。
2、插入语对动宾结构的分隔。例如:
There I found,in a certain class of book,scientifically formulated,the simplesociological concepts I had already worked out for myself.在某一类系统阐述的书籍里,我发现了我自己得出的简单的社会学概念。
She refused,and with reason,their demand.她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3、插入语对系表结构的分隔。例如:
Our interpretation of his motives is,I think,totally unfair.我认为,我们对他的动机的理解完全是不公平的。
You used to sit around the TV and watch Miss America and it was exciting.wethought,glamorous.诸位经常坐在电视前面,观赏美国小姐,一边心里想:多带劲,多神气。
4、插入语对并列结构的分隔。例如:
He grinned,strangely pleased,and walked on.他咧嘴笑了起来。
She didn't support him,and,what was more,laughted at him.她不但没有支持我,更恶劣的是她嘲笑了我。
5、插入语对谓语结构的分隔。例如:
His name will on that account always be invested in the history of race with acertain moral grandeur.他的名字因此总是被赋予人类历史上某种高尚品质。
An awful accident did,however,occur the other day.然而,几天前一起恶性事故的确发生了。
6、插入语对定语结构的分隔。例如:
Invention,for example,of a completely new recording medium may grow fast,because all of us become addicted to recorded music.例如。一种全新录音手段的发明可能发展很快,因为我们都嗜好录制的音乐。
There is little,if any,hope of winning.获胜的希望要说有的话,也是很小。
7、插入语对宾语结构的分隔。例如:
He gave me at least two apples.他给了我至少两个苹果。
We might tell a medium friend,for example,that yesterday we had a fight withour husband.比如说,我们可以告诉一个普通朋友昨天与丈夫吵架的事。
8、插入语对同位语结构的分隔。例如:
She works all day,that is to say,from eight to five.她整天在工作,也就是说,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
A Christmas gift,or rather a book on American history,will be given to you,你将会得到一件圣诞礼物,更确切地说,是一本关于美国的书。
9、插入语对关系词的分隔。例如:
The scientist has made another discovery.which I believe is of great importance.科学家曾作出另一项发明,我相信这项发明很重要。
There ale some people.I am sure,who will say that the water is too cold.我相信,有些人会说水是太凉了。
10、插入语对习惯用语的分隔。例如:
I'm looking forward with eagerness to seeing you at the meeting.我渴望在这次会上能见到你。
In order,I suppose,to catch up and surpass advanced world levels,we muststrive to reach the summit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我认为,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必须努力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
11、插入语对特殊疑问句的分隔。例如:
How long did she say she would stay here?她说要在这里待多久?
Where did they suggest we should go during the summer holiday?他们建议暑假我们该去哪儿。
12、插入语对状语结构的分隔。例如:
One interviewer eventually turned me down because,he said,I lack eyeball con-tact。面试者最终拒绝了我,他说原因是我缺少眼睛交流的能力。
As we probe further,of course,the answer becomes more difficult and morecomplex。当然,当我们进一步研究时,问题变得难度更大而且更复杂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