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文题可以看作是对写“物”文章的考查。考生应由“泥土”引发联想,选材构思。这一文题可以写成一篇知识丰富、向人类敲响警钟的说明文;可以写成以泥土为描写对象,抒发对泥土热爱、敬畏之情的记叙文;也可以以物喻人,写成借泥土赞扬默默奉献的人的散文;还可以插上想像的翅膀,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写成一篇情节曲折、饱含哲理的寓言或童话等等。总之,应以“泥土”为起点,尽情扩展延伸,写出多姿多彩、美不胜收的佳作。
[中考名题二]
餐桌是反映饮食卫生习惯的明镜,餐桌是展示家庭生活质量的平台,餐桌是体现主人审美观念的饰品,餐桌是浓缩设计者智慧的结晶;餐桌曾见证过我们的喜怒哀乐,餐桌上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事情;餐桌从远古到未来,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的生活,餐桌的历史令人感慨,餐桌的未来引人遐思……——请你就上述提示中的某个方面,以“餐桌”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文题自拟,文体不限。2.字迹工整,书写清楚,不少于600字。3.文中请不要露出真实的姓名和学校的名称。(2003年辽宁中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