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事的作文范文
小军就是其中一个。这小家伙课堂上头头是道,甚至语出惊人,但一回到家,就把学习整个丢到脑后,五天有四天不完成作业,还有一天也只写几个字。因此成绩很糟糕,甚至连生字听写,也都是红叉一片。虽然每次者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复习,好好复习”。可他总当作耳边风,堂也留了不少,但效果就是不明显。家庭作业仍旧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似乎是一个油盐不进的榆木疙瘩。该怎么办?
有一次放学,我把他叫进办公室,刚开始,他很紧张,怕又被留堂什么的。我把他拉到自己的面前,亲切却又有点神秘地对他说:“老师告诉你一件事,你可不能告诉别人哦?”对于一个经常被批评的孩子来讲这是件很惊讶的事,甚至有些受宠若惊。“我们明天小测试的内容想不想知道啊?”这对他可真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待他点头后,我第二天的小测试拿给他看,一题一题地教他写好,再让他默记一篇,最后让他再重做一次。
第二天的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仍然在给了个大大的A后,写了句:“你真棒!”这下,他可来劲了,每天都主动来找我预习第二天的小测试。就这样不知不觉,成绩提高了很多,作业本、小测试上的A也越来越多。在期中检测中,以前连及格都难的他竟然考到了七十多分。当从我手中接过“进步奖”时,他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
我也很高兴于他的进步,更得意于自己的“杰作”。就这样,且教且放,慢慢地,他终于走上正轨了。当然,我也一直精心保守着这个只有我知、他知的“秘密”。在一次作文中,他竟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我一直是个差生,不愿学,也学不好。老师,是你的泄密让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让我慢慢地爱上了学习。老师,谢谢你!”
呵呵,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
“不用谢,孩子。因为,我爱你!”搁下笔,我会心地合上这本曾经一片空白的作文本。
转化学困生不易,其实教好那些“优等生”又何尝容易,尤其是那些“天赋异禀”的小家伙们。
初次读到小颖的作文,我差点惊出了魂魄,这是怎样的文字:
“这里一上午都遍地流苏,金色的光辉如潮水般涌来,明亮的碎片浸润在暖暖的空气里,带着簇簇的轻响。”
无以伦比,似锦如缎,以轻响喻侵进室内的阳光,句在意外,情在其中,有着村上春树般的别致与轻灵。
对于好的作文,我从来不吝啬自己的赞美:
你的文句如诗般优美,流淌着梦幻的色彩,那出人意料的词句让人喜出望外,惊为天文。
何止如此――“几棵高大的杨树展开紧缩的筋骨,默默地抽芽,不炫耀,不邀宠,自顾自地加深绿意,酝酿情致。”
纵使名篇大家,其拟人的精致与情绪的当不过如此吧。
所以,我写下如此的评语:看似随性所至,却处处体现出你的精心酿制。
可以说,面对如此不可言说的精致与优雅,任何赞美之词都是贫乏的,甚至是一种浅薄。尤其是――“秋风乍起,叶片纷纷扬扬地在半空飞舞,为这个季节,画上一道明媚的忧伤。”
“在一次次对生命的叩问中,感知与参悟生命的本质与真谛,然后以感动的情怀,对着生命的神圣与偶然顶礼膜拜。”
“其实生命本身就是存在的目的,是永远无法代替的希翼。”
这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的语言吗?但透过那灵秀的笔迹,那一气呵成的文势,你无法怀疑。而这确乎又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子本该无法达到的高度――这充满后现代色彩的忧伤与深刻。
但写完七八篇作文后,我发现小颖似乎不善写事,不善描写。这不管是对于语文考试,还是她心中的作家梦都是一个致命的缺陷。
于是,我告诉她――超越是生命的主题。你也应当尝试突破自己作文固有的风格,尝试一种更为生活化的写作与白描,在生活的斤斤两两中体悟人生的真谛。
为此,我特地指定当周作文为写事,但小颖仍旧交上了一篇小品式散文,虽然文字依旧是那样优美。这不得不让我有些着急,看来,写事与描写真的是小颖的弱项。
在肯定了她的优雅与美妙外,我写道:孩子,写事就是写事,必须具备“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六个要素,并大量地运用描写。
有必要找她谈谈,虽然我有点担心心思细腻的她会有些受不了,因为已经有三四个星期没有读她的作文啦。
“老师有一个期待。”
“哦”,小颖回了一声。但看得出心情不错,嘴角边似乎还有一丝淡淡的微笑。这倒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却是我所希望的。
“不过,在说这个期待前,我想跟你讨论一个问题。你很爱看小说吧?”
“嗯”。
“都看过那些小说?”
小颖沉默了一会儿。
“《简・爱》读过吧?”
“读过。”这就是小颖,话语不多。
“那老师问你,小说靠什么推动故事的发展?”虽然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有点难,但我相信小颖能答得上来。
“靠情节。”还是廖廖数语,但有门。
“是的,情节、人物、环境是小说的三要素。一部小说人物个性越鲜明越能引起读者的兴趣。那么人物的个性又靠什么塑造呢?”
“靠事情,靠描写,通过动作、神态、心理等的描写。”哈哈,终于“入套”。
“那你为什么不这样做呢?”经过如此迂回,我终于抛出了正题。
小颖迟疑了一会,说:“有些怕写不好。”
“也就是说,怕失败,是吧。可是你知道吗?不管是我们现在的作文,还是长大后的写作,都离不开描写,离不开写事。所以,这是你必须面对的事情呀。”
话虽然有些重了,可小颖并没有如我想像的那样,有什么难色,心情仍旧不错。好,可以继续。
“不要怕失败,必须要摔打几次,才能走向成熟。如果有一天你终于能驾驭这种写法了,我相信,你的作家梦就不远了。老师也相信你有这个能耐。而且,你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在你的写事作文融入一份深刻的哲理。上次,我不是推荐你多读一点史铁生的作品吗?读了吗?”
“已经在网上搜了一点了。”谈到书,小颖的眼睛格外的清亮。
“要买些他的书,认真去读,他的作品就有这种特点,不仅事写得好,细腻委婉,而且蕴含着对人生的深刻体悟。”
说到这,相信小颖已经能明白我的意思了。我侧过身来,正对着小颖,盯着她的双眼。
“好,现在老师告诉你我的期望――我期望有一天能在写事的作文中,读到小颖的妙笔生花。老师相信你能!”
没想到,小颖竟咧开嘴给了我一个近乎灿烂的微笑。好兆头。
果然,在之后的日子里,小颖开始努力写事,努力描写。终于,她的一篇《我与小狗》逗翻了全班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