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胜负一明,时代渐远,战血为雨露洗得干干净净,人们便以为先前的世界是太平了。爱的表达方式再也不能是沉重的忧了。就像喜羊羊总是会战胜灰太狼一样必然,爱的诠释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爱。”
段落起句点明爱的方式不再沉重,然后举喜羊羊的例子,接着论述爱的诠释方式只剩下一种了。喜羊羊的例子只是粗线条的勾勒,并未展开,而说理的意味却有增无减。
三、多种增强议论比重的手法综合运用,使得议论的理性色彩、思辨色彩十分突出。
纵观2012年全国各地的满分作文,在议论过程中或揭示本质,或分析意义,或分析原因,或对比说理,或假设论证,或指出危害,总之,多种有利于增强议论比重手段的综合运用,使考生作文的理性色彩明显增强。
如2012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那手,那人,那心》记叙了《中国时报》的记者张平宜辞去百万年薪的工作、用十年时间为麻风村盖起了学校、让孩子们过上正常的生活的事迹之后,揭示了这件事情的意义:他为孩子们提供了依靠,引领他们走向了明亮、开阔的世界。
再如2012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那手,那人,那心》记叙了许多支教者离开支教之地时告诉学生,他们的老师教的东西是错的,以致孩子们竟不愿再相信他们唯一的老师,然后指出这些支教者做法的危害:他们只把支教当作自己的人生体验,却忽视了孩子们以后的日子……”
满分作文《伸出手温暖他人》叙述完“小悦悦”躺在路中央,十几人从她面前走过却无一人伸出缓助之手的事情之后,揭示出事情的本质: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渐渐麻木于利益,金钱之间,渐渐忘了去伸手,忘了手中的温度足以温暖人心。
2012年高考语文新课标卷满分作文《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财富》,在叙述完“小悦悦”的事件之后,一针见血地揭示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道德缺失,所以缺少了同情心,因为道德缺失,所以忘却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因为道德缺失,所以忘却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所谓道之不存,德将焉附?
还有从方式上去揭示的,如满分作文《多此一举的感动》,帮助别人,“多此一举”并不为难;并不需要轰轰烈烈;“多此一举”只需主动参与。人人都“多此一举”,人人都行动起来,感动就会变成社会细胞里存在的一成不变的因子,你感动别人,别人也会感动你。今天,你“多此一举”了吗?
其他如假设论证,例如新课标全国卷满分作文《细节决定成败》在论述完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之后指出,假如铁道部不是像那个船主那么“粗心”,假如具体施工建设者能够像那位漆工一样,发现某些细节上的问题,能够主动、及时、“顺便”把漏洞补上,难道不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吗?假设论证采取退一步的说法,使文章的说理张弛有度。
即使是简单的引证法,也不再以简单的引用来显示文采,而是在引证之后,加以解释,以增加思辨色彩。如2012年高考语文新课标卷满分《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财富》引用了德国哲学家康德的一句话:“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然后加以解释“灿烂的星空就是我们的理想,而实现理想的途径就是要具备崇高的道德。”,例后解释,使所引材料不再游离于主题之外,而是更深刻地阐释话题。
如果仅仅从本质、意义或者方式等方面去论证,仍然显不出考生的创造性思维,不少考生不仅仅局限于从上述方面去论述,更多考生在文章的末尾提出倡议和呼吁,使文章具有了很强的感召力和启发性,这才是思辨色彩和理性思维的深层次内涵。如新课标满分作文《伸出手温暖他人》引述了《论爱》里的语言“当爱逐渐死去,人心不过是活着的墓穴。”之后,深情地呼吁“当爱与善念走远,社会不过是装满躯壳的坟场。伸出你的手吧!去温暖他人,去唤醒那些沉睡了的心,去让杂念堆积的冰山融解,去让道德在社会中重新燃烧。”,感情真挚,充满了激情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