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早已告诉我们,一团和气的清明局面下,弥漫的是虚假的爱,真正包藏的是不怀好意的祸心。没有那戳破假象的忧虑的诤言,爱的阵地迟早失守。自然地,我们会想到为人民鼓与呼的,他的铁骨风范与理性本质似乎刺扰了的一派繁荣,但他那恼人的谏言却真正把新中国拉回了悬崖边。不和谐的忧虑中,是柔情似水。”
此段先论述“一团和气”下的虚假的爱,然后列举的事例,只一笔带过,接着继续议论,指出不顾个人安危把新中国拉回了悬崖边。如果叙事段落增长哪怕短短的几句,思辨的严密性也会大打折扣,段落因此也会显得松散臃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