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看一段2005年内蒙古的优秀作文《抉择》
“北雁南飞,雪花纷落,苏武遥望南天,那目光虽痛苦而坚定,虽无奈而睿智。面对匈奴的生死利诱,他没有学那李陵,他选择了拒降而全节,要知道,那该要冒多大的生命危险,他也只有一条命,但他手中的旌节告诉他必须那样做。一行征雁掠过西山的红日,大雁啊,请你把我的心带回长安吧!我没有变节!”
“是的,他没有选择错,那天边的孤月可以做证,那陇上的牛羊可以做证,那脱落的旌节也可以做证!”
这是2005年以“抉择”为题的内蒙古优秀作文的片段,我们可以发现第一段以抒情的笔法叙事,叙写了苏武在匈奴的生死利诱面前的抉择,写得慷慨激昂充满激情,而第二段的议论则一笔带过,点到为止。这种特点可以说是2012年之前考生议论文的总体趋势,先叙后议,叙做铺垫,议论深化,叙多议少,至少叙议对半。
然而到了2012年,这种情况发生了质的改变。上面所举江苏的满分作文已经显露端倪,我们再看看2012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光荣的荆棘路》:
台湾著名女作家刘继荣的女儿说:“我不想成为英雄,我只想成为坐在路边的鼓掌的人。”可是,为别人喝彩固然重要,亲自参与人生努力奔跑才是一种圆满。”
倘若人人都在路边鼓掌,那么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将有鼓掌,那么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将有谁在奔跑,将有谁来开辟一条新道,将有谁来为后来人树一个航标,开创一片全然不同的天地?
社会像一个大舞台,站在其上表演的人有之,而站在台下鼓掌的人却是占了多数。人们为他人的精彩鼓掌,分享他人的成功来体会快乐,殊不知,我们自己也可以创造,我也同样能够,让别人见证我的美丽,也唯有这样的共同创造,才能推动时代前行的步伐。
我想起来这样一群人,他们那一代人,多诞生于晚清的日落与新世纪的清晨,古老的文明古国迎来了新生的阵痛,他们比任何一代人多一份焦虑、困惑与希望。他们通过自己手中的笔或各种有意义的方式,引领民众,描写未来。
他们都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奔跑,不做路边鼓掌的人。他们都勇挑社会的大梁,建立了自己的赫赫功名。其中有沈从文对湘西文化的诗情礼赞,有巴金对旧式礼教的深切控诉,有茅盾对社会经济的深刻剖析。有郭沫若凤凰涅磐的呐喊……他们都勇敢参与了这场战斗,才最终开辟了一个崭新时代。倘若人人只是鼓掌,那么谈何进步与复兴?我们都应该勇敢地踏上这一条荆棘路。”
这篇文章前面的四个段落几乎都是议论,作者先引题,指出喝彩固然重要但努力奔跑才是一种圆满,接着指出如果人人都喝彩,谁来奔跑开创一片全然不同的天地,继而指出我们不能只是为别人的成功而高兴,我们也可以创造,文章的末尾才用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但只是一笔带过,点到为止。
2012年的高考满分议论文,很多文章全篇都是议论,有的三四段严密的议论紧相联缀,有的两段议论紧相连接,充分体现了议论文以“议”为主的特点。
二、就段落结构而言,也发生了质的改变,议论比重明显加强
以往的议论文段落结构,前面叙事,后面议论;或者相反。2012年的满分作文似乎是对前几年议论文段落结构的一种颠覆,以议为主。大致是“议叙议”式结构。这样的结构,突出了“议”,突出了说理,突出了分析。
先看一段2012年广东满分作文《生不必逢时》的段落。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生卒,然而又有多少人终生困于自己的生不逢时而最终郁郁而终。如那个错生在帝王家的亡国诗人李煜,如那个最忧愤了一生最终病死的贾谊。倘若他们能正视自己的年代,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一些什么,那么历史会否有所不同?”
段落起句论述“多少人困于自己的时代郁郁而终”,接着举李煜、贾谊的例子佐证,最后使用假设议论作结,如果他们能正视自己的时代,也许结局会有所不同。段落结构突出了议论,着眼于说理。
再看全国试卷《感恩让生命之花常开不败》的段落:
“感恩祖国,让国家繁荣昌盛。祖国是人民的依据,热爱祖国才能使自己生存更加安稳,才能使我们的祖国母亲迈向繁荣。钱学森,两弹之父,科学泰斗,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没有迷失自己的方向,冒着生命危险,艰难的踏上回国的征程。几十年的辛劳,他谱写了一曲感恩祖国的动人篇章。原子弹、氢弹、导弹――相继诞生。看着祖国这条东方巨龙迅速腾飞,他们内心无比激动。如果没有钱学森,中国的国防实力怎能如此强大?天宫一号何以遨游太空?腾飞的巨龙何以傲视苍穹。感恩祖国,让国家繁荣昌盛。”
首句点明主题,为什么要感恩祖国,然后举例佐证,接着继续议论,因为钱学森这些人的胸怀祖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切,才使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条东方巨龙迅速腾飞。结构也为“议叙议“式,重在说理,重在分析。